19 June 2013

婚禮經驗談 1 - 求婚篇

以前我一直覺得,我哥算晚婚的,自己應該會比他早一點結婚。

但他只比我大 7 歲,卻在 8 年前就結婚了。

驚覺自己即將更晚婚這件事是在 2011 年底,當時我跟美涵在一起已經 5 年,住在一起也已經 3 年,而隔年美涵就要畢業了。當時高中 4 個老友中有 2 個也已經陸續結婚,算算也差不多該換我了。

其時我跟美涵從認識到現在,經過熱戀期、磨合期、住在一起之後更是漸漸進入"家人期",彼此早就把對方當成終生的伴侶,結婚只是一個儀式,求婚也就變得像個噱頭。

但我知道,對女孩子而言,不管是儀式還是噱頭,都是一生一次的感動。(and 沒有人希望有第二次)。所以,即使彼此已經有差不多要結婚了的共識,連戒指都已經買好,但不代表我可以省略求婚這個步驟。

時下 (或者自古以來?) 的男人的求婚似乎都免不了要參入"驚喜"的元素。這跟電視影集、好萊屋電影、YouTube影片絕對脫不了關係。好啦,我承認,設計精良的求婚橋段的確會讓人感動落淚,但我覺得在一大群不認識的人面前跪下來說"請妳嫁給我",一部分是為了展現男人的勇氣與決心,但另一部分是為了逼迫女孩子"Say Yes!"。所以我雖不完全排除,但還是希望盡可能避免這樣的求婚方式。

我個人的偏好是能夠在人少、氣氛佳的地方求婚。難是難在驚喜的部分,我們兩個每天住在一起,除了上班時間以外幾乎都形影不離,要怎麼驚怎麼喜?

為此我也跟好友討論,他們也很給力,除了幫忙出點子,也很樂意在求婚當日配合演出。不過很可惜最後都沒有派上用場。

最後我決定要假慶祝畢業之名,帶美涵座郵輪到石垣島玩,在石垣島美麗的沙灘上行求婚之實! 雖然也有很多人是請郵輪上的工作人員配合,在郵輪上求婚的,但這樣又落入逼迫女方答應的範疇,而且我這個人最討厭的就是老梗,梗一但老了就不浪漫了。

美涵會怎麼想呢? 我很擔心,她所期望的求婚會不會是電影中的那種情境呢? 以我對她的了解,她也不是那種喜歡在大庭廣眾下吸引目光的人。至於會不會喜歡我安排的橋段就很難講了。

當然,即使旅遊是個幌子,也不能什麼都不準備就跑到石垣島去,不然也太浪費了。所以行前還是做了很多功課,看了台灣的旅遊網站、日本的觀光網站、甚至住在石垣島的英國人的 blog。最後就是在這個 blog 內找到適合求婚的沙灘。這個外國人很喜歡石垣島,對石垣島的海岸也很熟,網站中介紹了一些遊客較少、較乾淨、漂亮的沙灘。(參閱 http://www.ishigaki-japan.com)

要自行前往這些景點,最適合的方式就是租車,為此我先去辦了一張讓我到日本也可以開車的紙。再來就是租車啦,我雖然算是很早就訂好麗星郵輪的"船票",但是車子卻蠻晚才上網去找,結果比較大間靠近港口的租車行的車子都被訂光光,還好我有找到一間比較小的車行,還有空車,而且可以提供碼頭接送服務。

事先明明已經跟租車行有溝通過,講好日期、時間、地點,說會在碼頭"門口"外等我,但我下了郵輪才發現 - 碼頭這麼大,"門口"在哪啊!? Ok 這不是重點,後來租到了小小車,一路左右不分地沿著石垣島環島的馬路逆時針繞行,經過數個景點後,來到那個外國人介紹的隱密海灘 - 御神崎北海灘 (Uganzaki North Beach)。這個海灘真的很隱密,入口沒有標誌,很容易錯過,是當地人"專用"的海灘。

當天也只有兩個當地人乘著某種有帆的板子在遠處衝浪。對於我們兩個擅自闖入的觀光客,他們也只是偶而從遠處看個兩眼 (可能是怕我們亂跑下去游泳吧)。我把美涵帶到沙灘的邊邊,開始準備實行我的計畫。為了紀錄下這重要的一刻,我準備了相機跟腳架。待時機成熟,心裡做好準備,我就跟美涵說"我們來拍張合照吧",然後架好腳架,按下了"錄影"鍵...


我一邊往美涵走,一邊從口袋掏出裝著戒指的盒子,慢慢跪下來,打開盒子...


然後美涵說...



"你拿反了"

OMG!! 有夠糗的! 男生們不要跟我一樣蠢啊~~~!! 戒指的盒子跟寶箱是不一樣的!!

好的,浪漫的氣氛瞬間變得很冷,似乎有隻日本烏鴉從頭頂飛過...

不過沒關係! 這就是我們之間的一種搞笑的默契 : )

(當天拍的相片請看我的相簿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