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August 2012

蝦蝦的故事

我家裡有個魚缸,大概是四年前買的吧。剛開始什麼也不懂,以為自來水過濾一下,加些水草就可以養魚了... 沒多久孔雀魚都死光了(真是罪過罪過),剛開始也養了兩隻夜市抓回來的烏龜,結果在魚兒們死掉之後沒多久也死了一隻,接下來幾個月,剩下的那一隻烏龜變得像個入定老僧,常常仵在木頭上冥思,但一發現我們靠近就馬上跳進水裡。最後這隻烏龜也還是死了。

在這期間竟然還來了個訪客: 一隻青蛙。我不知道牠怎麼進到家裡的,最初是在浴室中發現一隻青蛙黏在牆壁上,費了一翻功夫抓到牠之後就把牠放進魚缸跟烏龜一起養。雖然我們用保鮮膜把魚缸封住,但蛙蛙還是經常逃出來,最後一次逃走之後就再也沒找到了。

後來有一陣子沒有再放任何動物進去,我記得好像就一缸水放在那邊吧。也多虧了這段期間把水質給"養"好了,下一批孔雀魚進住之後不但沒死,還不斷生寶寶,把整個魚缸快要灌爆了,滿滿地都是孔雀魚。我後來才了解,原來養魚的水是要經過曝曬,讓水中充滿能將有毒物質分解成植物養份的菌,而不能用"乾淨"的水去養。

剛開始我們會很小心的照料剛出生的小寶寶,會一隻一隻撈起來放進隔離網當中,後來發現魚缸真的會容納不下這麼多魚,最後可能會導致水質變差而壞了整缸魚。於是就決定用自然的方式讓牠們經過競爭,存活、或者被淘汰。

不知道是不是水質太好,連蜻蜓都過來下蛋 (正確來說是豆娘),幼蟲在水中像異形一樣,我一直不知道那是什麼,直到牠爬出水面羽化後才知道原來是隻豆娘。前後還來了兩隻,真是很奇特的生物。

水質穩定、魚群數量也穩定後,我們又帶了一些玫瑰蝦回來,小玫瑰蝦可以幫忙清除一部份青苔。不過小蝦蝦本來壽命就短,過一段時間後運氣不好沒能繼續繁殖,最後就全數滅亡了。而孔雀魚的數量也從原本上百隻漸漸減少到只剩幾隻,可能是水溫沒有控制好的關係。不得已我們只好再去買一些讓牠們生寶寶。

迷你螯蝦

去年11月我們去逛彩虹魚的時候異想天開買了兩隻螯蝦回來,這兩隻螯蝦大約都是6公分長,我們原本也希望牠們或許剛好是一公一母可以配對,但牠們相處的並不是很融洽。其中比較強勢的那一隻體型日益健壯,而另一隻則成長的很慢,最後可能因為營養不良而死掉,我發現的時候已經被壯蝦吃掉一半了。我們懷疑這隻壯蝦平常可能除了飼料之外還會自己打獵補充養分,不然怎麼會像是吃了生長激素一樣這麼大隻? 幾次脫殼後已經長到大約10公分長,這還不包含牠的兩隻又粗又壯的鉗子,我們真擔心整缸魚都會被牠吃光...

吃多才長得壯

壯蝦

還好後來孔雀魚似乎也學會睡覺時要提高警覺,我們擔心的事並沒有發生。不過牠卻把過剩的精力發洩在我買的水草上,長得好好的水草不是被牠攔腰斬斷,就是被連根拔起,雖然生氣,但也拿牠沒辦法。後來我去買了專門給螯蝦吃的飼料,不過牠眼睛似乎只知道往上看,掉到地上的飼料牠只會很"瞎"地用腳去找,我怕牠找不到飼料會餓到去抓魚,飼料腐爛對水質也會有影響,所以就每天用夾子夾著伸到牠嘴邊給牠吃,有時牠會用鉗子夾住我的夾子,然後用比較細的腳把飼料抓過去吃。剛開始看到我靠近牠會害怕地躲到角落,但後來似乎習慣了,我還沒放飼料牠就把兩隻鉗子抬高高的跟我招手。寵物跟主人之間有互動就會有感情吧 (單方面的)...

壯蝦 & 殼

壯蝦的殼

成長紀錄

最好笑的是有一天早上我們正趕著要出門,卻發現斑斑點點專注地盯著地上的一個獵物,我仔細一看,蝦蝦竟然在逛大街! 真不知道牠是怎麼出來的,我們魚缸離地面至少也有一公尺高,牠不但爬出來而且還沒摔死,真是命大。我趕緊把牠抓起來,牠還想用腳踢我,我看牠外殼都乾了還這麼有精神,才知道原來螯蝦也像螃蟹一樣,是可以暫時離開水面的啊... 當然我還是趕緊把牠放回魚缸中,後來牠也沒有再亂跑了。


今天早上我像平常一樣要餵魚蝦的時候,突然發現蝦蝦怎麼在木頭下面四腳朝天? 我心想: 不會吧? 昨天晚上不是還跟我拿飼料吃嗎? 雖然希望那是牠脫的殼,但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牠的眼珠子還在裡面... 我戳戳牠,牠還是一動也不動,我只好把牠從水中拿出來了... 真不知道我在感傷什麼,愛吃活蝦的人應該更會覺得可笑吧,可是想到我每天早晚夾飼料給牠我就很難過。轉頭看看斑斑點點... 唉,我提醒我自己這兩隻笨貓有一天也是會走的,到時候也別太難過,生命本來就是這樣,有生就有死的。

2 comments:

  1. 壯蝦也死的太突然了吧!哎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啊... 最後一隻孔雀魚也在上個月死了

      Delete